close

昨天被fb燒到去看了一部泰國電影「模範生」,

原以為會是個像那年"的校園電影,

結果內容大多放在模範生如何幫同學作弊來營取爆利。

內容提出幾個觀點,

師資佳的學校用貢獻金來吸取富家子弟,

然後用獎學金來吸引資優學生

台灣似乎比較沒有這樣的現象,

我們的家庭普遍豐衣足食且少子化,

對於小孩的教育無不傾盡心力財力,

學校也努力提供更好更多元的環境來吸引學生,

或許還是有些權貴擠破頭想進去的學校,

但那樣的世界似乎與其它平民百姓無關,

至於偏鄉或清貧的家庭,

也有社會團体提供幫助,

甚至是大學的在學生利用暑假,

使用網路平台或親自去協助這些學生,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無誤呀~

 

電影中另一個比較讓人驚訝的觀點是,

原本非常誠信正直的模範生,

在一個挫折中性情大變,

陷入了金錢的遊戲中無法自拔,

從完全不屑加入這種作弊的行列,

到打算幹票跨國際的大考作弊來謀取爆利,

在金錢面前,只靠自己真的好難堅持啊。

 

我想起了年輕時在金融圈,

有許多的同行在個資法觀念未普及前,

而銀行管理也較鬆動時,

利用了各式各樣的方法賺錢,

後來爆發了金融風爆,

台灣許多人信用破產,

銀行呆帳高的嚇人,

我常想這幫金融從業人員也是銀行的幫凶之一吧。

而那時我才25歲怎可能不動心,

說白了就是沒膽量,

當然還有不想被抓到時,

上了新聞還被記者冠上「單親」或「隔代教養」的背景,

畢竟在那年代,新聞最愛強調犯者的背景為單親等狀態。

但經過這麼多年,我當初真是想太多多多多了,

那時的同事依然啥事都沒發生,

何況這在當時也上不了新聞,

因為根本上就沒犯法,

只是道德上似乎有些過不去罷了,

而我對於當時那些沒賺到的錢,

也許覺得有些可惜,

但更多的是常被我拿來說嘴,

畢竟能面對這樣的誘惑身心都能全身而退,

還是覺得有點小驕傲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模範生 金錢 誘惑
    全站熱搜

    阿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