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吃日本料理都特別讓人覺得莊重,

不論是板前料理可預細看師傅的每筆刀功,

以及對食材的講究,

或是懷食料理,

每道菜都像經過嚴謹的擺盤、味蕾的考究,

一道道不急不徐的上來,

讓每個食物到了口中都如此的清楚(好爛的形容)

 

整個氛圍所營造的儀式感,

讓人在吃料理的同時也能把心定下來,

因此過去只要心煩氣噪時,

我特別喜歡吃日本料理,

尤其是板前料理,

看著老師傅數十年如一日料理同一道菜,

那種專注的神情真讓人感動,

向大廚請教得到一個讓人驚訝的學問,

日本真正的大師是不換菜單的,

他們不斷修鍊的是自己的品格修養,

還有對這道菜不斷的精進,

是一種由內而外的自我要求,

這跟我所了解的這個社會很不一樣。

 

我們習慣餐廳不斷的換菜單、加菜色,

彷彿得從不斷的增加中來獲取安全感,

而日本師傅恰恰相反,他們從自我內部的提升與要求,

這恰巧像是一種減法,讓料理本身更純粹細緻,

我覺得這是個有趣的發現,也給了我一個啟發,

我現在也正處於極沒安全感的狀態下,

每天汲汲營營的獲取各種資訊,

看各類書籍,花的時間多,

真正的吸收內化的卻極少,

「慌亂」最能代表我每天起床後的心情,

卻忘了提醒自己學習的方法是細心了解底層的規律,

而不是囫圇吞棗塞東西。

arrow
arrow

    阿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