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不讓時間就這樣溜走,我學了幾個小方法,

對付我這樣有拖延症的人。

而我的目標是希望每天

1、看一個章節的書並製作心智圖

2、增進英文程度背10個單字

3、寫日記

 

於是我在失業前就去書局找了幾本關於如何學習的書,

其中有一個作者的建議我覺得挺適合我。

方法1、他建議首先一定要將大目標拆分成一個個小小小小目標

小到多小呢?就是小到覺得特輕鬆

輕鬆到只要一看到該「提醒事項」腦袋就會覺得這也太容易了吧,

促使自己有動力去完成,例如:目標設為每天背1個英單。

這個好處是通常當我們展開行動後,

通常會背超過1個單字以上,

並且因為超付出與超報酬而感到自豪,以利持續下去。

實際執行下來,對我真的很有效果,

我原訂每天只要背10個單字,結果這幾天下來,

我平均每天背了25個單字以上,

而且還會每天複習之前所背的單字內容,

有時甚至還閱讀一篇英文短文,特有成就感的,

畢竟對我這種中年的歲數,卻只有小學的英語程度的人而言

 

方法2、另一個作者告訴我習慣的養成是 促發>行動>獎勵

因此我設定提醒行事曆

(作者建議最好像安排旅程那樣留點空間以便應付臨時事項)

行動有了3點目標,接著就是獎勵行為,

有外出河堤散心跑步、大吃一頓、到華山喝杯啤酒,

而且還偷偷註冊了一個帳號,

只要一完成就打卡寫完成心得表揚自己,

感覺特有成就的,最大的開心好像不是學了多少英文,

寫了多少日記,而是每天好像都打敗了幾個大魔王

讓自己掌握了時間並成了它的主人。

 

有句話說:思想決定行動,行動養成習慣,習慣形成品質,品質決定命運  

(甘巴爹捏~握拳)

arrow
arrow

    阿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